2022年度經文《忍耐行完神的旨意》不可丟棄勇敢的心,……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希伯來書10:35~36)

年度經文2022「所以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希伯來書10:35~36)

我們訂2022年的主題是《忍耐行完神的旨意》


《參考資料》

一.得著所應許的、得著大賞賜

  • 新約聖經論到基督的救恩時,總是不會停留或聚焦於我們今天得著怎樣的祝福,而是堅定地指向永恆的未來,也就是主再來時我們將要得著的基業。魯益師說:「如果祂的再來不是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之一部分,我不知道還有什麼是了。」
  • 希伯來書的作者,常以基業、應許來講到神全備的救恩;他在詳盡地敘述了神是如何安排來成全基督的救贖之後,要我們將眼光放在時代的終末、最終的結局、神終極旨意得以成全之時,思考我們今天應該如何生活,如何存心,如何行完神的旨意,好在那日得著賞賜,得著所應許的。

二.不可丟棄勇敢的心

  • 這裡譯成「勇敢」的希臘字,意思是不遮掩、不猶豫、不畏縮、不會因害羞而有所保留、不會躊躇而將話吞在裡頭。亦即:一旦知道神的旨意,就可以放膽去行出來,不用畏縮或躊躇,不因懼怕或擔心而有所保留,也不需要因為人的嘲諷而遮掩。
  • 希伯來書用了好幾次這個字,在來3:6譯成「膽量」,KJV與NASB則譯成confidence(信心、信任、信賴)。對神和祂的救恩、作為,有十足的信賴,我們就會成為祂的家、祂的產業。
  • 來4:16譯成「坦然無懼」。我們既然擁有一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又已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 來10:19也譯成「坦然」。基督已獻上一次而永遠的贖罪祭,使我們得以成聖並永遠完全,所以今天我們隨時可以「坦然」進入至聖所,不用擔心會被基路伯擋在伊甸園、生命樹之外;我們可以存著誠心與充足的信心,來親近神了!
  • 我們已經知道,無論是逼迫、患難、毀謗、爭戰、被強奪,都不能使我們失去神所賜、更美長存的家業;所以我們就不丟棄「勇敢」的心,忍耐著行完神的旨意,好得著所應許的產業為賞賜。(來10:32~36)

三.行完神的旨意

  • 新約聖經在兩方面用了「神的旨意」一詞,一個是神永恆的旨意,特別在以弗所書一章頭十節說得很清楚:神的意旨是藉著基督的救贖,預定我們得兒子的名份,有一天要使萬有在基督裡同歸於一。
  • 另一個是觸及我們的生命與生活的樣式,常以命令的方式表達。帖前4:3說:「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帖前5:16~18則說:「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彼前2:15說:「因為神的旨意原是要你們行善,可以堵住那糊塗無知人的口。」彼前3:17則說:「神的旨意若是叫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
  • 後者是我們若禱告,祈求神能成全祂永恆的旨意,我們這一面要依循的道路;而當我們遵行這些神的命令時,要存心引向神永恆旨意的成全。比方,我們操練常常喜樂、以恩慈相待時,知道這將使我們結出喜樂與愛的果子,使我們與神的性情有分,像耶穌。

《神旨意的金言雋語》

  • 成為一個基督徒,不但會小心避免犯罪,更是勇敢地、積極地,要遵行神的旨意。Being a Christan is less about cautiously avoiding sin than about courageously and actively doing God's will.(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
  • 我們的難處不在於我們不知道神的旨意,讓我們不安的是,我們確實知道神的旨意,卻無意遵行。Our difficulty is not that we don't know God's will. Our discomfort comes from the fact that we do know His will, but we do not want to do it.(Henry Blackaby)
  • 如果你不熟悉聖經,那麼你大概也不熟悉神的旨意了。If you are ignorant of God's Word, you will always be ignorant of God's will.(葛理翰Billy Graham)
  • 禱告的基本意義,不是改變神的旨意來配合我們,而是使我們的意願被模造成與祂的旨意相合。The basic purpose of prayer is not to bend God's will to mine, but to mold my will into His.(提摩太.凱勒Timothy Keller)
  • 當你的意志就是神的旨意時,你就會擁有真實的自我意志了。When your will is God's will, you will have your will.(司布真Charles Spurgeon)
  • 神旨意的核心就是最安全的地方。The safest place to be is in the center of God's will.(彭柯麗Corrie Ten Boom)
  • 先確定你所做的就是神的旨意,然後盡全力去做它。Make sure you are doing what God wants you to do--then do it with all your strength.(喬治.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
  • 人的責任總結來說,就是要順服神的旨意。The whole duty of man is summed up in obedience to God's will.(喬治.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
  • 美好的事不一定都是神的旨意,但神的旨意一定是美好的。Good is not always God's will, but God's will is always good.(倪柝聲Watchman Nee)
  • 神並不按我們的時間表行事,但祂會完美地執行祂的計劃,來成全一切最崇高、最偉大的美善,以及祂的終極榮耀。God doesn't work on our timetable. He has a plan that He will execute perfectly and for the highest, greatest good of all, and for His ultimate glory.(Charles R. Swindoll)
  • 如果我們真實委身於遵行神的旨意,我們將覺得痛苦或快樂沒有什麼分別了。If we are truly devoted to doing God's will, pain and pleasure won't make any difference to us.(勞倫斯弟兄Brother Lawrence)
  • 當我們想知道神的旨意時,總是需要同時有三件事:內心的感動、神的話語和環境的趨勢;在這三件事達成一致之前,永遠不要採取行動。When we want to know God's will, there are three things which always concur: the inward impulse, the Word of God and the trend of circumstances. Never act until these three things agree.(邁爾F.B. Meyer)
  • 神的旨意不是你添加到你生活中的東西,而是你選擇的路程。你若不是與神的兒子為伍,跟祂成為同一幫人,就是屈服於掌管這世界的法則。The will of God is not something you add to your life. It’s a course you choose. You either line yourself up with the Son of God…or you capitulate to the principle which governs the rest of the world.(Elisabeth Elliot)
  • 遵行神的旨意,使我無暇去議論祂的計劃。Doing the will of God leaves me no time for disputing about His plans.(George MacDonald)
  • 只有一條路,能使我們戰勝那些自然臨到我們的苦毒與憤怒──定意選擇遵行神的旨意,將帶來平安。There is only one way of victory over the bitterness and rage that comes naturally to us--To will what God wills brings peace.(賈艾梅Amy Carmichael)
  • 對我們每個人來說,只有一件事是必要的:按照神的旨意完成自己的命運,成為神希望我們成為的樣子。For each one of us, there is only one thing necessary: to fulfill our own destiny, according to God's will, to be what God wants us to be.(Thomas Merton)
  • 回顧過往的年日,我們將發現有一條命中註定的紅線,貫穿我們一生的樣式,那就是神的旨意。In looking back over the years we can discover how a red thread goes through the pattern of our life: the Will of God.(Maria von Trapp)
  • 我對自己,對這悟性理解、意志、這些情感,不再宣稱我的權利;我對我身上的各個肢體,這個舌頭、手、腳、耳朵或眼睛,也不再宣稱我的權利。我已經棄絕我自己,沒有保留我自己的任何東西。I claim no right to myself, no right to this understanding, this will, these affections that are in me. Neither do I have any right to this body or its members, no right to this tongue, to these hands, feet, ears or eyes. I have given myself clear away and not retained anything of my own.(愛德華滋Jonathan Edwards)

請思想下面真理與問題:

  • 請用一句話,30字以內,描述神所應許的產業與大賞賜。
  • 請用一句話,30字以內,來詮釋「不可丟棄勇敢的心」。
  • 請用一句話,30字以內,說明如何行完神的旨意。

 

 

DMC Firewall is developed by Dean Marshall Consultancy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