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邁向老年的藝術5

老年是很棒的日子,我在每個年紀都很滿足,我也相信我更老的時候,會一樣很欣賞那個時期。美國詩人郎費羅說:
年長與年輕一樣好,
都充滿機會,卻披了不同外袍; 當晚霞消逝,日暮時分, 夜空佈滿了日間看不見的星辰。

在南與北文化出版,《擁抱老年心生活》一書中,古倫神父說:「老年像一根葡萄樹枝,秋天懸掛在樹枝上的葡萄不再繼續成長,它們就只要接受日照,逐漸成熟,直到被採收釀酒,成為別人的喜樂泉源。」老年人也不必再追求績效,他們不必透過績效來獲得別人的肯定,他們就是在這裡。
也許您還沒有到不用管績效的年紀,但若能開始思想這事,分辨什麼更有永恆價值,會影響你在此刻生活時,分辨正確的優先次序。

老年的第一個意涵與任務就是變得更有智慧,聖經約伯記12章說:「老年人有智慧,但上帝有智慧又有能力;老年人有見識,但上帝既有見識又有實行的能力。」羅馬哲學家辛尼加說:「如果一個老人,除了年紀外,沒有一件事看得出他曾活了那麼長的日子,那真是可悲啊!」

DMC Firewall is developed by Dean Marshall Consultancy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