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的主題《尋訪古道》論到你們,務要將那從起初所聽見的常存在心裡,......(約翰壹書2章24~25節)

「論到你們,務要將那從起初所聽見的常存在心裡,若將從起初所聽見的存在心裡,你們就必住在子裡面,也必住在父裡面。這就是主所應許我們的應許──永生。」(約翰壹書2章24~25節另譯)

我們訂2018年的主題是《尋訪古道Ask for the Ancient Paths》


《參考資料》

  • 我們喜歡新,新衣服、新車、新房子、新遊戲、新鮮食物、清新的空氣;我們也喜歡「新的人」,一個小嬰孩、肌膚細嫩的小孩、帶著青春氣息的青少年,如同春天發長的嫩芽一般。
  • 我們也有喜歡舊的之時,一件穿得舒服的衣服、一雙穿得適腳的鞋、帶著穩重寧謐味道的古董家具、香醇的陳酒;我們也說:「家有一老,勝有一寶」,老人帶來的智慧、內聚的力量都是寶貴的。
  • 我們喜歡舊的,也有一些情況是不願意接受新環境、新時代、新科技、新挑戰、新做法。主耶穌為這個,說了新酒、新皮袋,以及新布補舊衣的比喻。
  • 但另一些情況,我們要從流行中分別出來,守住古舊的,正本清源,返璞歸真。比方那首詩歌《古舊十架The Old Rugged Cross》(宣道詩35首),十字架的道理,不會隨時代變遷而改變它的價值,寶血贖罪依舊大有功效;而我們的主是頭與髮皆白,亙古常在者,祂的同在永不會失去新鮮與叫萬有歸服祂自己的大能。
  • 先知在一個破敗、紛亂的時代,說出劃過時空的話語:「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當站在路上察看,訪問古道;哪是善道,便行在其間,這樣,你們心裡必得安息。他們卻說,我們不行在其間。」(耶6:16 )
  • 摩西將行完他世上120年的路程時,在摩押平原、約但河東、耶利哥的對面,給百姓講律法,敘述過去40年神如何對待他們、帶領他們,並重申神賜他們的律法誡命;所以記述他這些話的書卷,就命名為《申命記》。(申1:5)
  • 當約書亞將行完他的一生時,也在示劍招聚百姓的領袖們,提醒他們:「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古時你們的列祖,就是亞伯拉罕和拿鶴的父親他拉,住在大河那邊事奉別神;我將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從大河那邊帶來,領他走遍迦南全地,又使他的子孫眾多,把以撒賜給他,又把雅各和以掃賜給以撒…。」(書24:2~4)訪問古道,對舊約時代的以色列人來說,包括了神要他們想念當初神如何從拜偶像的地方,呼召他們的祖先亞伯拉罕,要他來與神同行。
  • 彼得也不要我們忘記舊日的罪如何得了潔淨,乃要持守在救恩的地位上,繼續往前,殷勤追求,對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好使我們得以豐豐富富地進入神的國裡。(彼後1:9~11)
  • 彼得說他要常將這些事提醒教會,他這麼說表示這些都是他平常教導他們的,可能也教導了許多年,他們應該守住這古道。接著他提到當年他們在變化山上的經歷,他用耶穌基督的大能、祂的降臨、祂的威榮、尊貴、榮耀、極大的榮光來講這事。這些道不該隨著時代變遷而改變的。(彼後1:12~18)
  • 約翰則明確地說:「論到你們,務要將那從起初所聽見的常存在心裡,若將從起初所聽見的存在心裡,你們就必住在子裡面,也必住在父裡面。這就是主所應許我們的應許──永生。」(約壹2:24~25另譯)
  • 尋訪古道,包括了記念、思想神在古時的作為,這幫助我們在遇見艱難、危險,心裡發昏時,得著安慰,並使我們將眼目從這些環境中,轉移到主身上,起來更加地渴慕神。「我追想古時之日,思想你的一切作為,默念你手的工作;我向你舉手,我的心渴想你,如乾旱之地盼雨一樣。」(參詩143:3~6)
  • 思念古時,上一代,神如何彰顯祂的同在與大能,幫助我們決心在這一代,不要失去神的同在。「那時,他們想起古時的日子,摩西和他百姓,說,將百姓和牧養祂全群的人從海裡領上來的,在那裡呢?將祂的聖靈降在他們中間的,在那裡呢?」(賽63:11)
  • 以利沙「用以利亞身上掉下來的外衣打水,說;『耶和華,以利亞的神在那裡呢?』打水之後,水也左右分開,以利沙就過來了。」(王下2:14)
  • 先知耶利米將神帶領百姓到曠野,說成是跟他們立婚約,是以愛吸引他們來跟隨祂的:「耶和華如此說,你幼年的恩愛,婚姻的愛情,你怎樣在曠野,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我,我都記得。」(耶2:2)「古時耶和華向以色列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耶31:3)
  • 主的兄弟猶大,稱我們所領受的福音是「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猶3)

請思想下面真理與問題:

  • 請用一句話,簡潔地說出您對新與舊的看法。
  • 請用一句話,簡潔地說出在教會裡、神的國中、您的追求、聚會的方式、服事等等,哪些事應該接受新的?
  • 請用一句話,簡潔地說出在教會裡、神的國中、您的追求、聚會的方式、服事等等,哪些事應該守住古道。

《尋訪古道的金言雋語》

  • 有些美麗的路徑,只有在迷路時才會發現。Some beautiful paths can’t be discovered without getting lost.(Erol Ozan,美國作家與科學家)
  • 我們因著好奇繼續前行,開啟新的門,做出新的事;好奇,驅使我們踏上新的路徑。(華德.迪斯尼)We keep moving forward, opening new doors, and doing new things, because we're curious and curiosity keeps leading us down new paths.(Walt Disney)
  • 路徑繁多,旅程惟一。There are many paths but only one journey.(Naomi Judd,美國鄉村歌手及演員)
  • 不要被你所看見,四周的事物誤導了,也不要太受它們影響;你所生活的世界,是幻覺與假象的遊樂場,充斥著虛假的路徑、虛假的價值觀、虛假的理想。但你不屬於那個世界。Do not be misled by what you see around you, or be influenced by what you see. You live in a world which is a playground of illusion, full of false paths, false values and false ideals. But you are not part of that world.(Sai Baba,印度教上師)
  • 只要對你嘗試要做的事有真確的信心,不要讓人們左右你。人們可以給你建議,幫助你走上一條路徑,而作出聰明的決定;但你要相信自己的直覺,信靠那籠罩著你的感覺來驅使你往前,那會使你一切的夢想、一切的事,都走上軌道。Just really, really believe in what you're trying to do. Don't let people alter that. Let people advise you and lead you down paths to make smart business decisions. But trust your instinct and trust that overwhelming drive that made you put all your dreams and everything on the line.(Luke Bryan,美國鄉村歌手)
  • 對老舊的事物來說,新的事物總是個壞消息。To the old, the new is usually bad news.(Eric Hoffer,美國哲學家)
  • 交新朋友,並不意謂著要失去老朋友。Making new friends shouldn’t mean losing old ones.
  • 不要拋棄老朋友,新的朋友是無法跟他相比的;新的朋友有如新酒。Forsake not an old friend, for the new is not comparable to him; a new friend is a new wine.
  • 不要計算你能交到多少新朋友,而是計算你能保有多少老朋友。Don’t count how many new friends you can make, count how many old ones you can keep.
  • 交新朋友,同時保有老朋友;一個是銀,一個是金。Make new friends but keep the old ones; one is silver and the other’s gold.
  • 每個世代都嘲笑舊流行,而以宗教式的虔誠跟隨新時尚。Every generation laughs at the old fashions, but religiously follows the new.
  • 每個老舊事物都再變成新的,那是舊世界的魅力。Everything old is new again. It is all about old-world glamour.
  • 改變的祕訣,在於將你所有的精力聚焦於建造新的事物,而不是與舊事物爭鬥。The secret of change is to focus all of your energy, not on fighting the old, but in building the new.(Socrates)
  • 有時,你需要做的不是尋找舊的火花,而是點起新的火苗。Sometimes it’s not about finding the old spark, but igniting the new one.
  • 新掃帚將地板打掃乾淨,舊掃帚能清潔角落。A new broom sweeps clean, but the old broom knows the corners. 
  • 新構想必須用到舊建築物。New ideas must use old buildings.(Jane Jacobs,美國都市計劃研究專家)
  • 老舊的路徑無法開啟新的門,如果事情不順利,就改變你的路徑吧!Old ways won’t open new doors, if things are not working well for you, change your ways.
  • 還沒拿到新鞋之前,不要丟棄舊鞋。Don’t throw away your old shoes until you have new ones.
  • 跟一位老朋友談話,會讓你知道你的生命改變了多少。Talking to an old friend makes you realize how much your life has changed.
  • 由新經驗生出的想法,不會走回老舊的框框裡。A mind that is stretched by a new experience can never go back to its old dimensions.(Oliver Wendell Holmes Jr.,美國最高法院副法官)
  • 我們需要年老的朋友來幫助我們邁向老年,需要年輕的朋友來幫助我們維持年輕。We need old friends to help us to grow old and new friends to help us stay young.(Letty Cottin Pogrebin,美國作家)
  • 如果你一成不變地做著舊事,新的一年將與過去沒什麼兩樣了。The new year will be like the old one if you keep on doing the same old thing.(Jean Paul Malfatti)
  • 舊人行出舊行為,新人行出新行為。Old deeds for old people, and new deeds for new.(Henry David Thoreau,亨利.梭羅)
  • 不要因著舊愛的所為,來懲罰你的新歡;開始每個新關係,都要像是你從未被傷害過一般。Never punish your new love for something an old love did to you. Start each new relationship like you have never been hurt.
  • 穿舊外套,買新書。Wear the old coat and buy the new book.(Austin Phelps,美國眾議院議長)
  • 將酒混在一起可能是個錯誤,但新舊智慧混在一起,卻是被稱讚的。Mixing one’s wines may be a mistake, but old and new wisdom mix admirably.(Bertolt Brecht)
  • 無論我們的年紀如何,神要我們感覺被愛,從內裡深深地知道我們是誰,以及我們的生命正航向何方。多半的人需要重新發現這些,才能成全神為我們預定的身位與命運。No matter our age, God intended for us to feel loved and have a deep inner knowledge of who we are and where we are headed in life. Many of us will never truly fulfill our God-given identity and destiny until we rediscover.(Craig Hill,美國演員,《The Ancient Paths》的作者)

 

Our website is protected by DMC Firew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