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耶穌

頌讚詩選第5首「想到耶穌」是克勒窩的聖伯納多(Bernard of Clairvaux)所寫的。聖伯納多被稱為「最後一個教父」。1090年他出生於法蘭西的貴族之家,後來成為克勒窩修道院院長,在他的帶領之下,院內生活極為簡樸,修道士除了愛慕神之外,不求任何世俗利益。

聖伯納多強調愛與知識並重。他認為神人之間愛的聯合,不在於理智聯合,而在於人的意志完全順服神,人的情感與神的旨意相融合,人的靈與神的靈結為一靈。進入愛的最高境界完全是神自己的工作,是神主動改造人,使人被聖化。

他把愛分為四個層次。1)為自己的緣故而愛自己。2)為自己的緣故而愛神。在困難時神幫助了我們,我們以感恩之心回報神、愛神,但仍是為利已的緣故而愛神。3)為神的緣故而愛神。我們認識自己的本相,也深深體會神是何等美善的一位,故被神自己吸引而單單愛祂。4)為神的緣故而愛自己。

人願意完全放下自己,將自己棄絕給神,以神的意願為意願。當人在神的愛中被融化,如一滴水融於純酒中,分不清那是水?那是酒?神人進入水乳交融的狀態,比夫妻關係更親蜜。頌讚詩選第5首「想到耶穌」,正是聖伯納多與耶穌之間親蜜關係的表達。他說:

        耶穌啊我一想到你,心中就極其美;
        將來見面同住一起,必然更美百倍。
        耳中所聞或心所想,名字有千千萬;
        卻無一個能比得上,救主尊名一半。
        痛悔之心以主為望,溫柔之人有福;
        跌倒之人蒙恩無雙,尋求者得飽足。
        請問已尋著主的人,耶穌之愛如何;
        啊我的口無法盡陳,願你蒙愛如我。

我們要時常想到耶穌、思念耶穌,一有空就回到裡面親近耶穌,從主自己支取靈魂體所需的一切。

約四14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主自已就是這永生的泉源,是愛的泉源,是喜樂的泉源,是美善的泉源。心中一想到耶穌,就回到裡面啜飲這美善的生命泉源,使我們心靈永不枯乾,而且充滿愛的喜樂。

有個宣教士訓練自己每隔15分鐘就放下手邊旳工作想到耶穌,並且問主:「主啊!你想對我說什麼?這個時刻你要我作什麼?」他渴望成為愛的奴僕,每時刻順服主的旨意。

每天清晨他把心思專注在主身上,花時間等候神,直到心思完全安靜,全神貫注於主,這樣一整天不管外面發生什麼事,裡面有安息穩固的靈;而且時常仰望耶穌的引導,在主同在的大能中作正確的反應,說造就人的好話,扶持跌倒的人,餵養尋求神的人,安慰憂傷痛悔的人。

耶穌的愛是口無法盡陳、筆墨難以形容的。但我們可以天天經歷主的愛,直到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在我們裡面;並且與眾聖徒一同追求主,一同來認識基督的愛是何等地長闊高深,也與聖伯多同作見證:願你蒙愛如我!

DMC Firewall is a Joomla Security extension!